《以爱之名》

作品阐述:

作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研究对象引出当今社会所存在的家庭教育问题,通过研究与分析控制型家庭教育案例,启发了我对当今社会亲密关系下的控制型行为的反思,从而关注控制型行为对人的影响。《以爱之名》这组影像作品通过拍摄自己和母亲这段亲密关系下的日常生活记录,体现出在亲密关系背后的“爱与控制”。以一个观察者的角度记录这段亲密关系下的控制型行为,研究当今社会所存在的家庭教育的矛盾性。最终再将这些零碎的日常记录整理出来在“家”这个空间里再次呈现出来,把这些琐碎的情感和混乱的情绪串联在一起构成完整的生活体验。

导师评语:

肖遥的《以爱之名》是以“家”的空间作为考察现场,分析和研究控制型家庭教育。这组摄影作品通过对自己和母亲这段亲密关系下的日常生活拍摄和记录,探究在亲密关系背后的“以爱之名”所施加的控制。而最后将这些摄影以作品的形式,重新进入到“家”这个空间里再次呈现出来时,空间与作品构成了双重关联,此时的“家”,变成了美术馆,家里的一切,都配合着摄影作品,就像是作品的注释一样述说着作品的故事。此时的摄影,走出了摄影,成为空间装置,最后又以线上展的方式,将空间和装置回到了摄影。这是摄影观念的突破,也是摄影与实验艺术恰如其分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