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疫纪念馆》

作品阐述:

17年前,非典型性肺炎的流行,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7年后的今天,我们再一次处于新的疫情战斗中。法国作家加缪曾在其作品《鼠疫》中说:“人类能在这场鼠疫和生活的赌博中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面对仅相隔17年的两次大型疫情灾难,我们需要去铭记这灾难中的知识与记忆,这便是设计“回疫纪念馆”的缘起。纪念馆以病毒为切入点,采用纵向历史观的方式讲述疫情。通过转换叙述视角的方式,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探讨如何将叙事逻辑化、生动化、情感化。设计通过反思历史,展望未来,表达了世界各国共处同一个星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

导师评语:

作品的展陈文本基于纵向时间维度的编排,激发出受众更多的对病毒与人类斗争事实的思辨;此外,作品对叙事结构进行了有益探讨,不仅使空间设计体验变得丰富,而且突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虽然世界各地的我们不同,但是却走向相同的美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