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妇女的消解》

作品阐述:

灵感来源于Chantal Akerman 导演的《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里的妇女形象,家庭主妇在为家人提供着需要的过程中,渐渐丢失了自我精神的角落,被动扮演着“好妈妈”,“好妻子”的角色,沦为客体,不再以独立的个人而存在,而是作为家的一部分而存在。我提取家庭妇女每日重复的家务劳动场景作为设计元素进行发展,传达“在这种不断重复性的家务劳动中,家庭妇女与这些冷冰冰的,没有情感温度的物件和器皿渐渐融为了一体,慢慢消解”的设计概念。

导师评语:

家庭主妇这一角色群体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正如作者对西蒙·波伏娃所着《第二性》的引述:“很少人任务比家庭主妇的劳动更像西西弗的酷刑了……”她们在日复一日、经年累月的重复劳作中衰老,深陷其中无法抽离以至于最终与“家”生长在一起。该作品系列的精彩在于以我们熟知的貌似平和的物质表象,传递出该群体近乎窒息的绝望感,探讨女性被客体化的社会问题与诉求;作者以设计的专业语言,赋予了时尚艺术更深层次的社会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