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何处来》摩崖石刻再造项目

视频1

作品阐述:

作品《〈风从何处来〉摩崖石刻再造项目》是针对选题“文化遗产的当代戏剧化表现”来进行创作的,因此本次创作选择座落于重庆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为创作的表现内容,并且通过对大足石窟造像群的地形地貌,石刻分布、洞窟形态惊醒梳理、体会和消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内核,凝练了“人的成长过程”这一故事主线,并且概括“迷茫”、“寻找”、“顿悟”三大主题为故事演绎线索,希望从静态的整体造型到动态的影像表演,都能给观众带来整体的主题思考与特别的沉浸体验感受。

《风从何处来》摩崖石刻再造项目的主要形式汲取摩崖石刻造像独特的自然趣味和大足、安岳石刻等川渝代表性造像的岁月风化特征;采用具有一定抽象构成感的格栅线条作为造型基本特色元素,同时利用经典的坐佛形象为构建戏剧述事空间场景的主体来强调其辨识度(从底部山体到佛像头部构想了不同的场景分别对应人生不同阶段的经历、探索和感悟,由混沌-迷茫-寻梦路后的顿悟),增加其摩崖石刻文化的具像认同感。整体思考上重视结合科技与业界创新型的演艺形态来激发文化遗产的活化应用,利用戏剧化观演现场的特定表现手法将传统石刻文化与现代演艺、影视艺术,当代艺术表现手法相融合,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等传统文化内涵,又注意结合进入新时代的民众的视觉特征和审美需求。

同时在创作时更加希望这个方案能够对位于重庆的大足石刻文旅产业的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一个基于数字化重构与艺术创意有机结合的"实体场景+虚拟视幻+沉浸演艺"项目策划案例,运用特色、背靠大足、打造文化艺术长廊;运用新科技,延伸摩崖、衍生产业产品,以现代戏剧化的方式构建新产业、给大众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导师评语:

《风从何处来》摩崖石刻再造项目 — 是围绕大足石刻再造与文旅创新应用展开的探索,以新科技、新演绎建构新形态,延伸摩崖、延伸产业、衍生产品,以当代戏剧化表现方式建构新体验、新消费、新产业。 该作品不仅体现了当代戏剧化表现与文化遗产相结合应用价值与实践价值,还尝试表达了设计从概念雏形阶段的图形化构思,延展到演艺空间的各个具体功能空间的最终效果。该作品是文化遗产活化与当代文旅相结合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