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千里之行 西安美术学院
返回列表

序言一

今年可称为是“青年艺术推动年”。中国各地出现了许多以青年艺术为主题的展览,如:“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青年100”、“青年扶持计划”、“青年双年展”等。这些项目都从不同的角度和目的对青年艺术的发展起到作用。

全国版的“千里之行”展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在过去的展览前言中曾有如下表述,表明了此展的目的:“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以往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随时关注、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材料,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它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一臂之力,他们一定是未来艺术的希望。

展览和画册中有每位作者的自述。从这些文字中我们能了解到这代人对社会问题关注的方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文化”,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要做的事情。这些简短的文字是他们对艺术、创作及社会问题的态度,这些对教学研究和了解未来艺术倾向都极有价值,因为他们代表下一个阶段以至未来的艺术。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具有未来生长空间,并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我们在画册后附有入选者的简单信息及联络方式,此书即成为一份校园与社会接壤的名片。由此,不少参展者得到了国际重要双年展的邀请;得与各地美术馆及艺术项目接触;作品被美术馆及藏家了解和收藏,或是被国外艺术院校录取;为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机会。从此,他们作为具备独立探索能力的人,投入到了社会丰富的艺术创作空间之中。

一个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其主要使命是要培养出适合当代及未来社会、文化形态,具有艺术的理解力、健康的品位、卓越的艺术技巧,并具有执行力的人才。而对从他们进入校园到走出校园时的变化与提高部分的考查,则是作为显示和检验一个学校的重要指标。”

青年艺术是艺术生态中最有活力及最具未来生长性的群类,在这个群类里,每年各艺术院校毕业作品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是四年学习的总结,又是面对未来“待发时刻”的表达;敏感地反映出现今艺术教育与艺术走向等诸多课题。

“千里之行”项目自身也在不断探索与完善中,本届展览的特点是:

(1)参展各院校重点选送能够突出本校特色教学成果的作品展示,打破原有参展院校按专业(系)平均推荐作品的格局。

(2)突出展览的完整展示效果,以专业排序布展,打破各院校之间独立展厅的界线。

(3)由于“千里之行”项目的社会反响非常好,自本年度开始,每年将从展览作品中选出一百件左右展品在各省市美术馆举办巡展,目前拟定的有:江苏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青岛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等,以满足社会需求。

在第三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之际,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要感谢西安美术学院以及学院教务长李云集老师、教学科杨志老师,美术馆馆长朱尽晖、副馆长焦野老师在办展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感谢中央美院教务长王晓琳老师和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老师在此项目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感谢所有对此项目给予过帮助的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徐冰

2012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