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千里之行 西安美术学院
返回列表

序言二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将于2012年12月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无疑这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本年度最为全面的一次集体展示,代表了本年度最新的艺术教育成果,具有时代艺术坐标的谱系价值。

在各个重点美术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千里之行”展览从2010年开始每年一次,先后在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天津美术学院(天津)成功举办两届,如今在古城西安将是第三届。“三”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中是个特殊的数字,拥有非凡的文化意义。民间也流传“三岁看大”的古老谚语,它概括了幼儿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即指从儿童三周岁时的心理特点、个性倾向就能看到长大后的心理与个性形象的雏形。万物同理,作为即将阔步前行的新生展览亦然。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作品展”已经成为全方位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现状,且最具影响、广受关注、充满活力的展览之一。

三载“千里之行”系列展览现已形成自己的风格,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的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建构起了一个不同院校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以及未来艺术的起飞台。当代大学的发展是在教育、研究(创作)、服务社会等功能层面的深入与拓展。“千里之行”的意义绝不只是在所走道路的回顾,而更重视对于未来的渴望与激励。

在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中,中国历史上最辉煌、最精彩的篇章都曾在西部这块热土上绽放。“千里之行”展览在此举办一定能够起到带动示范与辐射作用。此次展览全面体现了各个参展学院的教学水平、人才培养水平,是其不同办学理念的集中呈现。历史告诉我们,不同地域间的交流,不但没有使文化和艺术走向趋同,反而使她们变得更加丰富和灿烂。中国的高等美术教育同样也不能成为一个“范式统一”的世界,它应是“和而不同”的世界,所有人类优秀的文化传统都将成为我们共享与创新的资源。通过对他者的关照能促进更加清晰地认识自身。差异是我们交流的前提,共识则是我们解决自身挑战的智慧共享。

当然,囿于多方面的客观条件所限,我们无法将所有美术院校的毕业生作品都集中在此展示。这里展览的只是来自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12届毕业生的部分优秀作品,但却是最具代表性、最具整体风貌的教学成果。我们希望“千里之行”的印迹在莘莘学子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使他们暂时忘却曾经的辉煌,重新开始又一个“千里之行”。

鉴于此,我们有理由期待:“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将取得圆满成功并留下富有价值的实践成果与理论文献。同时也对参与展览筹备与组织工作的所有同仁深表谢意,你们的辛勤工作终将铸就“千里之行”最为坚实有力的前进步伐。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王胜利

201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