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千里之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返回列表

序言一

我们非常高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成为刚刚落成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首个大型高校毕业生展览,今年共有各重点美术院校的295位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参展。这是全国重点美术院校通力合作的最新成果,在清华大学举办能够有效地促进艺术学科与理、工、人文等学科之间的对话与交融。

千里之行(全国版)自201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七届,这七年来,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一直坚持着展览最初的构想:“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通过各院校的通力合作,千里之行(全国版)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未来视野的学术品牌,它的品牌影响力已经拓展到全国乃至国际的范围。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向社会推介优秀的年轻艺术家并扶持他们成长;另一方面,各院校之间通过这个平台互通有无,相互探讨,将各自卓有成效的教学方式和成果进行共享,将教学中前沿的课题放在全国的平台上交流和延展,有效的推动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交流与进步。

通过千里之行的平台,许多毕业生得到了更多的创作和学习机会,展览和艺术项目的邀请,获得国外艺术院校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成为他们通向新里程的起点。参展的作品展现了学子们经过四年学习积蓄的张力,是艺术生态中最具活力与生长性的,是一种处于发酵期的视觉表达,也为我们今后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元的思考角度和可能性。此外,在同期出版的画册中收录了每位参展者对待艺术的态度和对社会大环境的关注和认知,指导教师也对作品进行了悉心的评述。这些短短的文字是既成为未来艺术的种子和养分,也承载了教师与学生间的艺术的传承。在勉励的同时,我也衷心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年轻的艺术家们步伐可以稍稍慢一点、稳一点,多一些真诚的表达,哪怕步子迈得笨重一些都没有关系。

七年间,参与展览的各院校都为展览的举办奉献了大量的努力,在第七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之际,再次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是感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对于本届展览的筹备和组织。感谢所有对此项目给予过帮助的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苏新平

2016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