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千里之行 鲁迅美术学院
返回列表

序言二

『千里之行』由中央美术学院于2010年发起,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高校倾力参与并轮流承办,迄今已经是第八届了。作为推介艺术英才和考察美术教育实践的平台,『千里之行』已成为全方位展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水平与特色的最具影响与活力的学术品牌,无论在专业美术教学及实践探索,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及文化驱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千里之行』力求摆脱简单的毕业作品汇集模式,着力于梳理和探讨高等美术教育的多种可能性以及当代艺术发展的未来,打破了美术院校『孤芳自赏『式办展的传统羁绊,是积极而有益的尝试,反映出各院校在当前中国美术教育领域中的探索及创新精神。九所院校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遴选作品,为更广泛的社会群体直观了解中国美术教育现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2017年第八届『千里之行』展由鲁迅美术学院承办,作为重点美术院校最大规模、最高层次的教学展览,可以让整个社会对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状态和质量有个更为直观的认识和把握,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视觉盛宴。

在当前我国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辽宁省掀起的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形势下,文化创新驱动发展是时代赋予艺术院校的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院作为东北最具影响力的高等美术学府,立足辽宁,辐射东北。而『千里之行』来到辽宁,是辽宁艺术教育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能使各个学院学生在展览作品中汲取营养相互学习,开创未来,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底蕴的艺术作品。我院更是凭借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优质的创作资源和影响力,着力探索教学成果与企业对接及技术转化,作用尤显突出。『千里之行』这样一个重要交流平台,将更好地带动和引领辽宁乃至整个中国美术的艺术创作,同时也将通过本次活动的倾力承办,将『千里之行』这一具有品牌效应的活动做得更加坚实,更具影响力。

本次展览研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各兄弟院校将围绕这一主题研讨艺术类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同时我们也借此机会加强与兄弟院校更多领域的深度交流,共同推动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改革,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艺术教育学府。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及云辉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