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千里之行 鲁迅美术学院
返回列表

策展人语

八年前在组织第一届全国版《千里之行》展时,我在展览前言中有这样的表述:『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即时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数据,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它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其一臂之力,他们一定代表未来。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具有未来生长空间,而且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八年来《千里之行》展不仅成为一个有广泛影响力的系列展览,而且已经生长成一个具有延展性的,推介、扶持艺术类毕业生和考察、讨论、交流艺术教育的有效体系。本届展览的作品是由各校从该届毕业生作品中遴选出代表本校专业板块教学特色、能体现学生创作实践最高水平的作品。今年有参展作品总数304件/组(当然由于对艺术的判断、运输的限制等,一定有优秀作品的疏漏)。

我们正处在一个人类文明的拐点上,人类的思维还来不及对这个急速变异的世界做出判断,这使得旧有的哲学、宗教、法律、正义,甚至人的边界等概念都变得被动,这也反映在对艺术的判断上。人类干百年来一直在探讨艺术是什么,探讨到今天却进入了对艺术是什么最不清楚的时代。艺术已经如此不清晰,艺术教育该怎么办?

艺术一直被认为是最有灵感和创造力的领域,但面对今天的世界现实,特别是今天的中国所反映出的社会创造力面前,却是微不足道的。突如其来的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使得人类思想与领域之间的旧有关系丢失了,知识等级、特权关系改变了,与此同时聚集着巨大的新思维的可能性与能量。有出息的艺术家必须懂得如何将这能量转化为艺术创作的能量,以及用于矫正与坚固自己的艺术理念上。而不只是在固执与艺术系统内部的历史知识、风格流派分析比照的工作。要知道你要为艺术系统带来新的血液,那一定是从这系统之外获得的。

八年前中央美术学院联合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九所重点美术学院,创建了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这个平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了,并来到了开放不久的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举办。我相信此展与具有非凡传统的鲁迅美术学院的学术交汇,将为这个系列展的学术提升补充新的内容。

本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八届暨2017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得到鲁迅美术学院的鼎力支持。特别感谢刘晓华书记、李象群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先生以及教务处胡秉文处长。

2017全国版千里之行策展人 徐冰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