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千里之行 天津美术学院
  • 概要
  • 序言一
  • 序言二
  • 作品
  • 报道
  • 影像

项目总策划:

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

王胜利、韦尔申、许江、罗中立、郑曙阳、姜陆、徐勇民、潘公凯、黎明(按姓氏笔画排序)

学术委员会:

于世宏、王璜生、王赞、许奋、何洁、吴卫光、张杰、李宝泉、贺丹、徐冰、谭平(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组委会:

王伟毅、王晓琳、刘茂平、李云集、唐斌、翁凯旋、翁震宇、常树雄、喻建十、董素学、蔡拥华(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展览总执行:

于世宏

年度展览策划:

唐斌、王伟毅

展览执行:

方河运、冯黎敏、刘国江、刘巍、岑君豪、张捷、李垚辰、杨志、杨晨、苏学静、哈伊莎、姚朋远、涂铭、谢飞、窦良羽

主办:

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排名不分先后)

承办: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1年12月3日至2012年1月4日

展览地点: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

序言一

PREFACE 01

中央美术学院在三年前以“千里之行”为名,为应届毕业生的优秀创作举办了展览。去年,在全国九所重点美术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又发展出了全国版的《千里之行》展,第一届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同时商定今年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第二届,以后每年将在参与院校其中的一所学院美术馆或地方美术馆举办,并组织包括学生参与的相关的学术论坛等活动。

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以往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随时关注、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材料,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

一,它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一臂之力,他们一定是未来艺术的希望。

二,在展览和画册中,有每位作者的自述。从这些文字中我们能了解到这代人对社会问题关注的方式;并非通过对社会、政治问题的直接探讨,而更多是通过个人与社会空间的关系,与父母、朋友,与个人生活空间及与数字虚拟空间的关系,表达自己的思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文化”,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要做的事情。这些简短的文字是他们对艺术、创作及社会问题的态度,这些对教学研究和了解未来艺术倾向都极有价值,因为他们代表下一个阶段以至未来的艺术。

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具有未来生长空间,并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三,我们在画册后附有入选者的简单信息及联络方式,此书即成为一份校园与社会接壤的名片。由此,不少参展者得到了国际重要双年展的邀请;得与各地美术馆及艺术项目接触;作品被美术馆及藏家了解和收藏;或是被国外艺术院校录取,为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机会。从此,他们作为具备独立探索能力的人,投入到了社会丰富的艺术创作空间之中。

另外,我们没有忽视对指导老师的标注,细心人可以从老师的艺术风格与学生作品的相同与不相同中,品味到教与学的学问,感受到教与学的心血和努力。

一个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其主要使命是要培养出适合当代及未来社会、文化形态,具有艺术的理解力、健康的品味、卓越的艺术技巧,并具有执行力的人才。而对从他们进入校园到走出校园时的变化与提高部分的考查,则是显示和检验一个学校作为的重要指标。

在第二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之际,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要感谢天津美术学院以及学院教务长喻建十老师、美术馆副馆长王伟毅老师在办展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感谢中央美院教务长王晓琳老师和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老师在此项目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感谢所有对此项目给予过帮助的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徐冰

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八日


序言二

PREFACE 02

第二届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作品联展,也即“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将于12月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此项展览,包括名称,源自于2008年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后由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九所美院参加,形成联展,首届已于去年在广州举办。主要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先生对“千里之行”这样一个展览题目的前缀,在立意上已有明确的阐述。的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中国人对通往事业成功途径的坚实认知,美术院校的莘莘学子,若欲“直挂云帆济沧海”,学院学习的经历无疑可以是他们扬帆启航的码头。

记得还是在二00一年,由教育部学生司在中国美术馆主办过一次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可惜之后并没有延续下来。对院校教育来说,相比于其他层次,其他类型的展览,普遍对毕业生的作品展览尤为重视,各院校之间也都互相十分关注。

每年的五六月份,各院校都会隆重举办当年的全体毕业生作品展览,期间教师和学生积极投入的热情每每令人感动。之所以如此,在于各院校都把毕业生作品展看作是一次比较全面地展示教育成果、检验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机会。其情其景,无异于一次次的校园文化节活动,常常使各院校的校园内平添了一种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氛围。

诚如徐冰先生说过的:“一个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其主要使命是要培养出适合当代及未来社会、文化形态,具有艺术的理解力、健康的品味、卓越的艺术技巧,并具有执行能力的艺术人才。”当下,美术界确曾有对人才培养,乃至美术学院存在的意义与价值的质疑之声,我以为,除了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因素之外,还应当从过去、当下、可预见的未来三个角度去历史地分析和认知。这是一个大课题,也许我们还完成不了,但可以确切地说,在当下的社会文化形态和历史环境之中,美术学院至少给有志于从事艺术事业的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环境条件,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必要的基础。当然,成长营养的汲取、未来发展的把握,还主要依赖于他们自己充满理性思考的个性选择。

美术学院的教和学,需要更广阔的学术视野。一直以来,我们有这样的共识,因此,由于各种条件的具备和主观意识的要求,使得中国的艺术教育在国际交流中十分活跃。但相对而言,国内院校之间的交流还存在很大的空间,从质和量两方面有待于去努力开发与实践。从这个角度讲,逐渐形成品牌的全国版“千里之行”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就更具有了实质性的意义。借助于这个平台,院校之间增强了解,推进更具积极意义的交流,提升各自的教育品质,同时,也会给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让社会能够了解和关注他们,为他们的未来铺设一条更宽广的道路。

为了这项展览的举办,参展各院校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把各自评选出的当届毕业生优秀作品汇集在这里,可以说,能够反映出当前中国美术教育的基本现状。展览期间,各院校的领导、老师还有学生将莅临这里,共同举办学术论坛,就各校成功的经验进行交流,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展开讨论,以期获得实质性的收获。

值此机会,对参与展览筹备和组织工作的所有同仁深表谢意,相信此次活动能够实现策划的初衷,并能不间断地将成功延续下去。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 姜陆

二零一一年十月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毕业生优秀作品年展开幕

2011/12/03

2011年12月3日,第二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年展在天津美术学院开幕。展览汇集了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11届优秀毕业生20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九所院校近几年的教学成果,在时代背景下的一次整体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