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千里之行 中国美术学院
返回列表

序言一

上手的青春

——“千里之行”全国九大美术学院优秀学生毕业作品展览

2013年正值中国美术学院85周年校庆年,在85年的美术教育中感受最为深重的分量是一批批闪耀中国的、卓具影响的艺术教育家们,以及由他们培育的一代代薪火相传的艺术人才所展现出的突出成就。2013年6月,中国美术学院举行隆重的毕业展览,共计3570 件(组)本科毕业生作品整体亮相和展出。本届毕业展览以“上手的青春”为主题,将中国美术学院“上手”能力培养的教学水平提升为“技”与“道”的人格精神,将永葆“青春”为理想的学院发展希望持续地成为85年的中国美术学院新一轮的亮丽光彩。

美术学院的设立是以研究学术而设,大学本科教学的人才培养和创研工作是学院本科教学的两个立足支点,其毕业创作即是检验教学的重要成果。“千里之行” 全国九大美术学院优秀学生毕业作品展览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为了推选出参加“千里之行”全国九大美术学院优秀学生毕业作品展览,从3570件中遴选出313件学生本科毕业优秀作品,再从58件金奖中推选出30件作品参加展览。

2012年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后,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培养一流的艺术人才,来回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成为全国美术学院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大学的教学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高校调整专业设置,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机制,增加教学投入即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美术学院持续推进优质人才选拔机制的改革,一方面是在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制度改革中率先进行改革试点,着力从“三位一体”招生方法中向中国美术学院传统高点专业倾斜,从而控制社会对专业人才发展认知上存在冷热不均的偏差。另一方面是通过改革招生考试方式,以全面素质考核试题的测试为基点,动态化的、全方位的、基础性的命题,解决应试教育中存在的僵化的、片面的、拔苗助长式的弊端问题,让考试的选拔回归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正常渠道上来。

中国美术学院在全面推进“两段式”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加强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传统高点专业更加关注过去与现代的时代要求;新兴专业合理调整核心与多元的协调发展;特色专业稳步构建有序与拓展的社会需求。以不同模式的教学方法适应不同专业的教学发展,最大化地形成美术学院各专业类之间的人才培养特点,全新地塑造世界一流的美术学院形象。

在提升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同时,夯实研究生教育的学科建设,以学科高点的教育、研究、服务为突破,协同社会资源,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需求,促进教学知识的改变和更新,让学科的发展带动专业知识的转型升级。本科教学的基础性能力培养与学科建设的研究性能力塑造有序、合理、顺畅的对接,反作用于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2013年金秋的丰收时节,我们迎来了九大美术学院本科优秀毕业生作品展览的举行,全国各大美术院校都在致力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学内涵的深化,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校与校之间的相互学习,人才培养的社会化需求等等内容十分值得大家共同研究和分享,让中国最美的杭州西子湖畔留下我们共同努力的见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王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