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千里之行 中国美术学院
  • 概要
  • 序言一
  • 序言二
  • 作品
  • 报道
  • 影像

项目总策划:

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

韦尔申、许江、罗中立、姜陆、郭线庐、徐勇民、鲁晓波、潘公凯、黎明 (按姓氏笔画排名)

学术委员会:

于世宏、王赞、许奋、吴卫光、李宝泉、张杰、张敢、贺丹、徐冰、谭平 (按姓氏笔画排名)

年度组织委员会:

王晓琳、刘茂平、杨劲松、陈华沙、李云集、唐斌、翁震宇、翁凯旋、常树雄、喻建十、董素学、蔡拥华 (按姓氏笔画排名)

年度展览总策划:

王赞

年度展览策划:

杭间、杨劲松、陈华沙、唐斌、陈雨

展览执行:

王润、王陆健、冯黎敏、丛牮、朱羚、刘巍、李伦、张捷、吴伟、苏学静、李垚辰、岑君豪赵辉、郭继凯、谢飞、蒋爱勇(按姓氏笔画排名)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按展区顺序排列)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3年11月1日——2013年11月18日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厅、藏品馆展厅

序言一

PREFACE 01

上手的青春

——“千里之行”全国九大美术学院优秀学生毕业作品展览

2013年正值中国美术学院85周年校庆年,在85年的美术教育中感受最为深重的分量是一批批闪耀中国的、卓具影响的艺术教育家们,以及由他们培育的一代代薪火相传的艺术人才所展现出的突出成就。2013年6月,中国美术学院举行隆重的毕业展览,共计3570 件(组)本科毕业生作品整体亮相和展出。本届毕业展览以“上手的青春”为主题,将中国美术学院“上手”能力培养的教学水平提升为“技”与“道”的人格精神,将永葆“青春”为理想的学院发展希望持续地成为85年的中国美术学院新一轮的亮丽光彩。

美术学院的设立是以研究学术而设,大学本科教学的人才培养和创研工作是学院本科教学的两个立足支点,其毕业创作即是检验教学的重要成果。“千里之行” 全国九大美术学院优秀学生毕业作品展览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为了推选出参加“千里之行”全国九大美术学院优秀学生毕业作品展览,从3570件中遴选出313件学生本科毕业优秀作品,再从58件金奖中推选出30件作品参加展览。

2012年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后,如何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培养一流的艺术人才,来回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成为全国美术学院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大学的教学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高校调整专业设置,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机制,增加教学投入即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美术学院持续推进优质人才选拔机制的改革,一方面是在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制度改革中率先进行改革试点,着力从“三位一体”招生方法中向中国美术学院传统高点专业倾斜,从而控制社会对专业人才发展认知上存在冷热不均的偏差。另一方面是通过改革招生考试方式,以全面素质考核试题的测试为基点,动态化的、全方位的、基础性的命题,解决应试教育中存在的僵化的、片面的、拔苗助长式的弊端问题,让考试的选拔回归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正常渠道上来。

中国美术学院在全面推进“两段式”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加强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传统高点专业更加关注过去与现代的时代要求;新兴专业合理调整核心与多元的协调发展;特色专业稳步构建有序与拓展的社会需求。以不同模式的教学方法适应不同专业的教学发展,最大化地形成美术学院各专业类之间的人才培养特点,全新地塑造世界一流的美术学院形象。

在提升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同时,夯实研究生教育的学科建设,以学科高点的教育、研究、服务为突破,协同社会资源,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需求,促进教学知识的改变和更新,让学科的发展带动专业知识的转型升级。本科教学的基础性能力培养与学科建设的研究性能力塑造有序、合理、顺畅的对接,反作用于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2013年金秋的丰收时节,我们迎来了九大美术学院本科优秀毕业生作品展览的举行,全国各大美术院校都在致力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学内涵的深化,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校与校之间的相互学习,人才培养的社会化需求等等内容十分值得大家共同研究和分享,让中国最美的杭州西子湖畔留下我们共同努力的见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王赞


序言二

PREFACE 02

我们非常高兴今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3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这所优秀的,具有丰厚传承并与国际艺术高度对话的,特别是以鼓励年轻学子创新精神而着称的艺术学府展出。这里将为此展带来更精彩的景象。

“千里之行”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在过去的展览前言中曾有如下表述,表明了此展的目的:

“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以往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随时关注、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材料,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青年艺术是艺术生态中最有活力与未来生长性的群类,在这个群类里,每年各艺术院校毕业作品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是4年学习的总结,又是面对未来“待发时刻”的表达,敏感地反映出现今艺术教育与艺术走向等诸多课题。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

它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一臂之力, 他们一定是未来艺术的希望。

在展览和画册中,有每位作者的自述。从这些文字中我们能了解到这代人对社会问题关注的方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文化”,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要做的事情。这些简短的文字是他们对艺术、创作及社会问题的态度,这些对教学研究和了解未来艺术倾向都极有价值,因为他们代表下一个阶段以至未来的艺术。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具有未来生长空间,并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我们在画册后附有入选者的简单信息及联络方式,此书即成为一份校园与社会接壤的名片。由此,不少参展者得到了国际重要双年展的邀请;得以与各地美术馆及艺术项目接触;作品被美术馆及藏家了解和收藏,或是被国外艺术院校录取;为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机会。从此,他们作为具备独立探索能力的人,投入到了社会丰富的艺术创作空间之中。

一个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其主要使命是要培养出适合当代及未来社会、文化形态,具有艺术的理解力、健康的品味、卓越的艺术技巧,并具有执行力的人才。而对从他们进入校园到走出校园时的变化与提高部分的考查,则是显示和检验一个学校作为的重要指标。

在第四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3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之际,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要感谢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对此展的支持;教务长翁震宇老师、美术馆馆长杭间老师在办展过程中所作的努力。感谢中央美院教务长王晓琳老师和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老师在此项目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感谢所有对此项目给予过帮助的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徐冰


千里之行 九大美院优秀本科生作品汇聚中国美院

2013/11/01

“千里之行2013全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11月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代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的本科教育最高水平,也是本年度中国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