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千里之行 湖北美术学院
返回列表

序言一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的举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2010年,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全国另八大美院,发起了以“千里之行”命名的“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此展每年以授旗接龙的方式传给下一站承办学院。参与学院从年度本科毕业作品中,遴选出代表该学院教学特色,体现学生创作实践水平的作品参加展览,在展览期间由承办院校牵头,其他八所院校共同参与,组织多层次的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此前“千里之行”展览共举办九届,分别由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举办,2018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8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回到了它的发起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圆满完成了第一轮展览。此后两年,全国九大美院的校领导、教务处多次沟通,一致认为“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已经成为中国美术教育品牌,有效促进了全国各美术院校的学术交流,推动了各美术院校的本科教学和创作实践,给毕业生搭建了推介平台,也进一步促进了高等美术教育改革。因此全国各美术高校所有毕业生和指导教师都期盼“千里之行”展览继续举办第二轮,在中国美术教育不断变革的大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湖北武汉举办,正值湖北美术学院建院100年。从武昌美术学校到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再到今天,湖北美术学院成为中国百年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美术学院连接东西,跨越南北,历经100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国美术与美术教育的时代变迁。这里我代表中国各重点美术院校,对湖北美术学院100年校庆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湖北美术学院为此次展览进行的精心组织和筹划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能够举办,特别是能够在武汉举办,太不容易了。年初重大疫情突降的情景,我们仍然历历在目,全中国人民都在关注武汉,全国所有美术高校的师生都牵挂着湖北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两次画春天的黄鹤楼,寄托全国人民的祝福,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通过“美院一家人”的信函从云端转达师生们的问候。今天我们能够在世界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齐聚湖北美术学院,不得不感谢党和政府,不得不感谢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不得不感谢英勇的白衣天使的奋不顾身,不得不感谢包括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广大武汉人民的牺牲与坚韧。“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武汉的成功举办,是全国高等美术教育在疫情之后步入正轨的胜利象征。

由于疫情原因,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今年被迫经历了跨越时代的大发展:传统上一对一、手把手教授的美术教育如何通过网络教学?毕业展如何进入虚拟空间?未来数字化的美术创作是否会完全脱离纸张、画布等传统媒介?这些问题都提到了中国美术教育者的面前。今年“千里之行”展览是带着这些新问题举办的,相信新一轮展览的启动,将为美术学子提供全新的探索空间,将为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搭建起崭新的试验平台。此次展览的举办预示着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又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在新一轮“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始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各美术高校领导们对这个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各美术高校教务处、美术馆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特别感谢徐冰教授富有远见的展览策划,让这个展览项目能够成为中国美术教育的一道永远亮丽的风景线。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苏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