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千里之行 湖北美术学院
  • 概要
  • 序言一
  • 序言二
  • 策展人语
  • 作品
  • 报道
  • 影像

指导单位: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按主办届次倒排)

承办单位: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项目总策划:

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

许奋、李劲堃、李象群、范迪安、庞茂琨、郭线庐、高世名、贾广健、鲁晓波(按姓氏笔画排序)

展览学术委员会:

及云辉、刘茂平、苏新平、杨冬江、张杰(四川美术学院)、贺丹、郭振山、曹晓阳、蔡拥华(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展览组织委员会:

孙韬、刘润福、李云集、苏永刚、张杰(湖北美术学院)、张锐、胡秉文、胡敏、哈伊莎、谢璇(按姓氏笔画排序)

展览执行:

胡丽莎、袁秀娟、涂铭、刁文玉、朱志平、陈辉、张弘、袁慕晗、李笑丹、刘昊、冯沂、马牧鸣、黄昌剑、杨冬江、刘润福、李文、丛牮、陈洛奇、师丹青、冼枫、吴智江、胡敏、于朕、刘美惠、周仲铭、李巍、张乐、阎建华、杨岁虎、史世平、许楠、康永峰、韦屹巍、方佳亮、焦智、余乐晴、任晗、蔡雯钿、袁泽强、黎海南、王耿衔、梁铭林

展览时间:

2020年10月25日-11月15日

展览地点:

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

序言一

PREFACE 01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的举办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2010年,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全国另八大美院,发起了以“千里之行”命名的“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此展每年以授旗接龙的方式传给下一站承办学院。参与学院从年度本科毕业作品中,遴选出代表该学院教学特色,体现学生创作实践水平的作品参加展览,在展览期间由承办院校牵头,其他八所院校共同参与,组织多层次的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此前“千里之行”展览共举办九届,分别由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举办,2018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8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回到了它的发起院校中央美术学院,圆满完成了第一轮展览。此后两年,全国九大美院的校领导、教务处多次沟通,一致认为“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已经成为中国美术教育品牌,有效促进了全国各美术院校的学术交流,推动了各美术院校的本科教学和创作实践,给毕业生搭建了推介平台,也进一步促进了高等美术教育改革。因此全国各美术高校所有毕业生和指导教师都期盼“千里之行”展览继续举办第二轮,在中国美术教育不断变革的大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湖北武汉举办,正值湖北美术学院建院100年。从武昌美术学校到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再到今天,湖北美术学院成为中国百年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美术学院连接东西,跨越南北,历经100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国美术与美术教育的时代变迁。这里我代表中国各重点美术院校,对湖北美术学院100年校庆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湖北美术学院为此次展览进行的精心组织和筹划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能够举办,特别是能够在武汉举办,太不容易了。年初重大疫情突降的情景,我们仍然历历在目,全中国人民都在关注武汉,全国所有美术高校的师生都牵挂着湖北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两次画春天的黄鹤楼,寄托全国人民的祝福,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通过“美院一家人”的信函从云端转达师生们的问候。今天我们能够在世界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齐聚湖北美术学院,不得不感谢党和政府,不得不感谢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不得不感谢英勇的白衣天使的奋不顾身,不得不感谢包括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广大武汉人民的牺牲与坚韧。“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武汉的成功举办,是全国高等美术教育在疫情之后步入正轨的胜利象征。

由于疫情原因,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今年被迫经历了跨越时代的大发展:传统上一对一、手把手教授的美术教育如何通过网络教学?毕业展如何进入虚拟空间?未来数字化的美术创作是否会完全脱离纸张、画布等传统媒介?这些问题都提到了中国美术教育者的面前。今年“千里之行”展览是带着这些新问题举办的,相信新一轮展览的启动,将为美术学子提供全新的探索空间,将为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搭建起崭新的试验平台。此次展览的举办预示着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又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在新一轮“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始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各美术高校领导们对这个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各美术高校教务处、美术馆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特别感谢徐冰教授富有远见的展览策划,让这个展览项目能够成为中国美术教育的一道永远亮丽的风景线。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苏新平


序言二

PREFACE 02

千里之行,十年为凭。从2010年到2018年,由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按主办届次倒排)九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的第一轮“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已成功举办九届。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作为我国重点美术院校集中展示最新教学成果,推介优秀毕业生,促进艺术教育研究、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其品牌效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百年湖美,志在千里。本次展览既是“千里之行”第二轮巡展的开局之作,也是湖北美术学院百年校庆活动之一,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本次“千里之行”系列活动以激发高等艺术院校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改革与创新为宗旨。为在新的历史情境下寻求符合中国艺术发展的革新道路,我们选择以“共生、互联、创新、期冀”作为本次展览的核心观念。展览汇集了全国九所重点美术院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270余件佳作,涵盖了多个专业领域,以多元的主题、丰富的手法、多学科的交融、大胆的创新,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此次展览不仅集中展示了九所重点美术院校本年度优秀的育人成果,对于持续提升“千里之行”的美育品牌影响力、推介全国青年艺术人才有着积极意义;更是对包括湖北美术学院在内的中国重点美术院校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线下双育人”之教学硕果的一次整体呈现与珍贵记录。各校师生用各自擅长的艺术语言和多种方式描绘大爱之心,体现了“美院人”的使命与担当,展示出无比坚韧的信念与精神,必将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的毕业季,各高等美术院校大多采用了线,上展览的形式,在线推出毕业生的作品,这无疑是传统的高等美术教育在作品呈现方式上所进行的一次重大改变。此种改变不仅是因疫情影响所做的积极应变,更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而做的主动求变。当今的社会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将如何面对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会以何种方式来回应时代之需,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主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更积于跬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十届暨2020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不仅是包括270余位参展者在内的全体2020届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艺术征程的新起点,也将成为九所重点美术院校以合作与共赢之心,共同构建艺术教育之新生态、联合推进美育事业之新发展、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之人才、潜心锻造中华美育之未来的新契机!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 许奋


策展人语

CURATOR'S WORDS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2010年,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另八大美院,发起了“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项目,此展每年以授旗方式传给下一站承办学校。九所学校从年度本科生毕业作品中遴选出既体现该校教学特色和学生创作水平,又适合长途运输的作品,汇集到承办学校,再由项目组委会和该校领导班子领衔,教务处和美术馆组织实施展览。在展览期间根据当下艺术现象、艺术教育敏感话题,展开各类研讨及交流活动。

2010年全国“千里之行”首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启动,2011年至天津美术学院,2012年至西安美术学院,2013年至中国美术学院,2014年至湖北美术学院,2015年至四川美术学院,2016年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7年至鲁迅美术学院,2018年回到原发地中央美术学院,九年一个圆满循环,参与院校一致认为这个有益的平台应该继续。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第二轮“千里之行”开始了。

在2010年首展前言中有这样的表述:“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使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得以浮现。‘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它像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层次之时助其一臂之力。他们一定代表未来,眼下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一具有未来生长空间,并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从首届开始,我们就在画册中附有参展者信息及联系方式,因而此项目成为一份校园与社会接壤的名片。由此,不少参展者得到了国际重要双年展的邀请;可以与各地美术馆及艺术项目接触;作品被美术馆及藏家了解和收藏,或是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如今他们遍布世界各地,作为具备独立探索能力的创作人,投入到更大的艺术创造空间之中。

有句老话讲:“得道多助。”所谓得道,简单讲,即是顺应了天意,这天意实则是一种需求的共识,事情顺应了这一共识,自然得到各方助力。在此要特别感谢多年来参与院校以及相关人士的支持和贡献。在此,要祝贺入选本届展览的同学们,祝贺所有应届毕业的同学们。你们将步入各种价值观激烈冲撞的、急速变异的、越发难于判断的世界现场中。世界的复杂局面与个人阶段性拐点的重叠,必然使你们面临更多的挑战,考验着每个人的认知与判断力,从而必将调动出储存于你身体里的所有积淀,也包括大学期间的储存一这些还没有机会被使用和被激发的能量。请相信,每个人都是一个宝藏,都是独一无二的,任何时候都不要浪费自己的才华。你将成为最好的思考者与创造者。相信学院之外、艺术系统之外的社会现场所聚集的能量与社会创意所给予的启示,才是真正的思想动力与艺术智慧的来源之所。

徐冰

2020年10月16日


湖北美术学院召开“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

2020/11/09

丹青铸就民族魂,百年共创千秋业。2020年11月8日湖北美术学院办学一百周年“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大会在藏龙岛校区举行。作为建设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教育教学研讨会于当天下午在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翟雅阁博物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