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千里之行 四川美术学院
  • 概要
  • 序言一
  • 序言二
  • 策展人语
  • 作品
  • 报道
  • 影像

项目总策划:

徐冰

展览指导委员会:

韦尔申、邓国源、许江、罗中立、范迪安、郭线庐、徐勇民、鲁晓波、黎明(按姓氏笔画排序)

学术委员会:

邓国源、王赞、许奋、吴卫光、张杰、李宝泉、张敢、苏新平、贺丹、徐冰、常树雄(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组织委员会:

王天祥、王晓琳、刘茂平、李云集、胡秉文、赵宪辛、唐斌、原博、翁震宇、蔡拥华(按姓氏笔画排序)

年度展览总策划:

张杰

年度展览策划:

王天祥、唐斌

展览执行:

万晶晶、王洪前、史世平、丛牮、冯黎敏、朱仁金、刘巍、苏学静、李垚辰、张捷、袁秀娟、郭继凯、涂铭、谢飞、魏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按字母排序)

承办单位: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5年11月7日至2015年11月29日

展览地点: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

序言一

PREFACE 01

我们非常高兴“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成为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落成后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性展览,是今年重点美术院校之间、各专业之间合作的一个亮点。本年度各校总计有322位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参展,这些作品将为此展带来更炫丽的景象。

《千里之行全国版》自2010年至今已经走过六个年头。今年举办已是第六届了,回顾以往,我们一直坚持着展览的初衷:

“展览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以往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随时关注、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材料,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青年艺术是艺术生态中最有活力与未来生长性的群类,在这个群类里,每年各艺术院校毕业作品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是四年学习的总结,又是面对未来‘待发时刻’的表达;敏感地反映出现今艺术教育与艺术走向等诸多课题。”

“千里之行”展是青年艺术家的一个起点,在展览中我们象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推荐给社会,为他们今后的艺术道路助一臂之力。另外,在展览和画册中,每位作者的自述记录了这代人对社会问题关注的方式。这些简短的文字是他们对艺术态度,对世界的看法。这对于教学研究和了解未来艺术倾向都极有价值,因为他们代表下一个阶段以至未来的艺术,这是艺术的种子。

通过展览不少参展者得到了更多的创作和学习机会,展览和艺术项目的邀请;获得国外艺术院校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更多人作为独立创作者进入社会丰富的艺术创作中。

六年间,参与展览的各院校都为展览的举办奉献了大量的努力,每一年展览都让人耳目一新并感到亲切而感动,青年学子丰富而敏锐的观察和创造力带给大家震撼。千里之行的全国性巡展不仅扩大了社会影响力,也为社会各界了解各高校教学成果与艺术特色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第六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之际,再次感谢参与院校及相关负责人的鼎力支持。特别要感谢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院长、张杰副校长对此展的支持;教务处处长翁凯旋、王天祥,美术馆长冯斌老师在办展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感谢中央美院院长助理、教务长王晓琳老师和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老师在此项目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感谢所有对此项目给与过帮助的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苏新平

2015年10月


序言二

PREFACE 02

纵行千里 无限可能

千里之行川美绽放!第六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为川美师生,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美术院校的宗旨是出作品、出人才。六年来,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佳作纷呈。作为艺术教育者,我们会因为这些美妙的作品出自学生之手感到欣慰和感动,因为他们从稚嫩到成熟、从生怯到自信,我们关注、培养与陪伴,一路同行。

当今社会,缤纷多彩。今日美院,各具风采。莘莘学子,价值多元。天很大,路很多。学生的未来无限斑斓,他们的心底梦想绚烂。我们能做到的最好,就是为他们铺设尽可能多的成长之路。

有的路,一端是象牙塔,一端是行业及市场,他们吸收实践的养分,不再迷茫;

有的路,沿途都是灿烂的展台,背后有无数伯乐,等着他们勇敢走来;

有的路,丈量不同的脚步,搭建个性的桥梁,让他们通向隐秘的森林挖掘宝藏;

有的路,有艺术大师亲身随行,时时刻刻有榜样指引;

有的路,头顶是创业的广阔天空,他们将迎着太阳,插上起飞的翅膀;

有的路,在学校教育的尽头依然延伸,让他们仍有依靠,坚持艺术的方向;千里之行,始于脚下。“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已走过六年,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展“开放的六月”活动已逾10届。艺术院校的毕业展览,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发展为一个院校向社会的自我绽放,再蝶变为引领中国艺术创新、陶冶大众审美的重要学术盛宴。未来,或许将演化成为引领世界艺术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

千里之行路无止境!纵行千里无限可能!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杰

2015年10月


策展人语

CURATOR'S WORDS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并来到了优秀并具有办学特色的四川美术学院。六年前我们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九所重点美术学院,组织第一届全国“千里之行”展时,我在展览前言中曾表明举办此展的目的:

全国版“千里之行”展以参展院校自评出的年度出色毕业创作为主,敏感、真实地反映出当代背景下中国学院艺术的教学水平和成绩。此展为我国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一个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社会艺术生态之间比照的平台。这个“之间地带”的平台,给当代艺术教育领域提供鲜活、准确的信息,并得以使艺术教育中的经验与误区浮现。我们相信,将学院教育问题放到社会文化环境中去讨论,即时了解鲜活的教育现状、数据,是把握和调整学院教育不可或缺的依据。

“千里之行”展作为一个系统,其特点在于:它象推荐优秀艺术家一样,郑重地将这些从学画起就在现实的“晋级”模式中,经过各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推荐给社会,在他们将要进入更高一级的社会艺术参与之时助一臂之力,他们一定代表未来。他们的想法和作品也许眼下还不成熟,但从中能看到,比那些已被样式化、符号化的“大师”作品更珍贵的部分一具有未来生长空间,并带有种子性质的东西。”

六年来“千里之行”展不仅成为一个有广泛影响力的系列展览,并已经生长成为一个具有延展性的,推介、扶持艺术类毕业生和考察、讨论、交流艺术教育的有效体系。今年入选的年轻艺术家共计322位,在展览开幕之际,他们已经走入了社会,我想借此机会把这篇《毕业季的话》中的几段文字送给他们:

“其实每个大时代的转折和个人阶段性转折,都能为自己调整并聚集出新的能量,过去阶段中积累的东西,在步入新阶段后会被调动出来。艺术之外,校园之外,一定有很多东西是你讨厌的,这没办法,你有本事就潜入其中,忍受不喜欢的东西,穿透它,摸摸里面有什么是有价值的。”

现在选择是多了,但干什么开始都难,你必须积累足够的“信誉”以证明你能够做好你想倣的事(这在哪都如此)。其实你暂时只能倣什么都没事儿,在哪都有社会创造力和民间智慧,就看你是否能够接收它,能不能接收就看你的修为和心性了。我的原则是要干就全力投入,我发现不管干什么,不惜力的人就越来越能干;计较的人,其实都是在浪费自己,会越来越笨。都看过动画片《大闹天宫》吧,了不起的作品。作者张光宇说过一句话,他说:“我这辈子连任何一张小插图,都用最大的力气去倣好。”齐白石做木工,还做到60岁呢,这是他的素描长期作业呀,你看他这“功”练的,受用到百岁都不散。

总说“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候”,但今天这么说与过去的内容不同。我总说今天的人类从某种角度讲具有“原始时代”的特征,每天都有新事物和新工具出现,人们面对太多的“陌生”,对谁都一样,几代人被同时放入一个“陌生世纪”中,积累的知识和旧经验被重组和淘汰,积累的多被淘汰的东西就多,在这点上你们优于老师们。

过去几年倣“千里之行毕业展”对我来说是解读青年作品、分辨两代人区别的过程,我时刻保持着一个意识:他们比我年轻,在对新事物的敏感度上,对未来趋势的认可度上,以及生理的适应性上,一定比我强。他们代表未来,这是生物层面的,是进化的本能。这真让人羡慕,我在这个年龄阶段时的愚昧劲,差哪儿去了。

可我们的有些老师并没有这种意识,总是把自己固化的一套传给学生。我们能从毕业生的作品中看到,在老师教给学生知识技巧的同时,也受到老师局限性的制约,这在不少作品中显而易见。这就是教育的难题。东西方艺术教育各有所长,各有弊端(这里不多说)。我们的艺术教育到现在是被动的、没有体系的,因为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比哪儿都繁杂,我们在继承自己传统艺术的同时,还要接受强大的西方古典与当代文明的成果,有太多需要考量的内容。我们目前艺教体系的核心,基本还是西方19世纪的训练方法,在此之上,又检回某些残破不全的传统院体的传承方法和夹生的西方当代艺术的教育法。由于“体”的破碎,学生完成了不少老师臆想出来的某种样式的作业,获得了零碎技巧,却往往不知道学了这“本事”以后到底做什么用。毕业了也说不上来,作为一个艺术家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是做什么的,面对未来现场自己应该具备什么。

说这些,我是想请大家要有一个警觉:我们身上是被注入了一种优劣参半的“学院基因”的。我们要思考一件事情,现今中国出现的干奇百怪的艺术家,却都是在一个教育方式中捏出来的,有人能够走出来,不少人却被困在其中。面对这部分已经被植入的基因事实,自己要好好捡一检,我相信这里一定有特殊的好东西,且是其它体系里没有的。留什么?丢什么?全凭你的清醒与警觉的能力。

人类一直在探究“艺术”是什么,探到今天却进入了一个艺术是什么最不清楚的时代。艺术是什么都模煳了,那什么是好的艺术家,要不要执着于艺术本身,该往哪儿使劲自然就更不清楚了,怎么办呢?要我说懂得把生命合理的用掉就好。什么算合理又是个案的,就像每一个生理肌体是个案的一样。如果你对物质、钱看的重,那你就索性全力以赴去做个成功的商业艺术家,我不觉得这不好。老师说不要被钱左右,但你可以说在钱的背后体现了别的价值;如果你是一个理科男,这在艺术圈属稀有,你可以为混沌的艺术界带入点严谨的东西,也许艺术与科学日益同流的未来,说不定你越来越有用场;如果你是个帅哥、美女,那你比丑男丑女在社会上更方便,这方便就有可能让你思维轻浮许多,这一定会反映在你的作品中;如果你真的想成为一个被艺术史记载的人,那你就得准备好舍弃很多东西,要辨明推动艺术历史的核心在哪儿。搞不清,你根本不可能成为一个你希望的人。

有句话说的有意思:“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地图,这地图都是画好了的。”在老师看来学生也是孩子,离校了,将来这地图怎么走,谁都不知道。就像我做了这么多作品,回头看时才知道,我对这类事有兴趣,是这么一个人,原来如此。你往哪儿去,怎么走,其实不是计划出来的,实质是由你的性格和质量决定的。学校和老师的作用是让你成为一个有基础的人,至于你去从事什么类型的艺术或什么领域的工作,你都应该是一个有质量、有创造力的人。至于你能走多远,这要看你抓住命运的能力和运气。你谈恋爱不小心,婚姻乱七八糟,弄的你没办法;身体出问题了也不行,思维被某事障碍了也毁了,光画的好有什么用。

我作为独立艺术家曾经在世界各地做过许多作品和展览,那时我常想,我要是再聪明一点就好了,这是我那时真实的认识。现在我却相信,艺术的创造力,本质不来自于IQ,而真正来自于社会现场的能量。中国可是个可以创造巨大能量的地方,就看谁有这个本事,懂得吸纳这能量,用在你觉得值得用的事情上。”

本届“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有幸在新落成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落展出,并得到罗中立院长、张杰副院长,教务处翁凯旋、王天祥处长,特别是美术馆冯斌馆长,在办展过程中的支持,也得到参与院校各相关部门以及各方人士的贡献与配合。感谢中央美院院长助理、教务长王晓琳老师和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老师在此项目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在此一并致谢。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徐冰

2015年10月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六届暨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幕

2015/11/07

11月7日上午9点30分,由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9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六届暨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清华美院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参展“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六届暨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2015/11/09

2015年11月7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9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六届暨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的校领导亲临现场共襄这一文化盛举。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六届暨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开幕

2015/11/09

11月7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9所美术院校联合主办的“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第六届暨2015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